人文經典研讀計畫設立要旨

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有鑑於經典研讀」在人文領域之重要與不可或缺性已愈獲重視,並期盼以經典教學來重振大學教育之人文精神、拓展多元文化之共識,近年來多致力於人文經典研讀」工作的推展。特於102學年度吳冠宏教授所主持之「言志與抒情的交響」經典研讀課程計畫既有之穩固根基上,由劉惠萍教授擔任計畫主持人,以「話語的流動」為主題,整合該系史籍與通俗文學等領域之師資,通過103年度「教育部人文藝術及社會學科經典研讀課程計畫」補助。

  課程研讀計畫大致分為三個層次,第一層為「研讀能力之奠基」,主要先透過吳儀鳳教授於大學部一年級所講授之「俗文學概論」課程作概念奠基;第二階段則為「經典內涵之深究」,更進一步透過分由魏慈德教授、賴芳伶教授大學部二、三年級所開設之「史記」「紅樓夢」二課程,以兩部中國古代正史、小說的經典、顛峰之作,提取中國古代經典「話語流動」的特徵;第三層為「經典意義的延展」,則由王文進教授、劉惠萍教授分於碩、博士班講授之「三國學專題」「神話學研究」、「中國神話研究」三門課程,引領研究生探析、推衍中國古代經典「口傳/正史/小說」、「想像/紀實/虛構」之對話、互文現象。並將依照各課程之不同,邀請對經典具有精深學養之專家學者蒞校演講。希望能藉由課程的執行與相關學術活動之推動,拓傳統中國語文學研究的空間,並啟發同學更多在地關懷及全球視野。

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

【演講紀錄】歐麗娟-紅樓夢人物論


紅樓夢人物論

歐麗娟先生2014年11月26日東華大學演講紀錄

臺大歐麗娟教授



主持人賴芳伶教授
歐麗娟教授此次演講的主題,援引西方理論,鎖定在文學作品的外部環境之上。文學作品的外部環境,其目標所指,乃是文本以外的一切外部細節。而紅樓夢這部文學作品,其文本以外的細節,其中關鍵者,應屬著作者的相關背景細節。

紅樓夢小說的故事背景,是與清朝皇家關係緊密的貴族圈子。從曹雪芹的生活背景考證,若是曹雪芹的確屬於這樣的階級,因而熟悉這等生活方式,在紅樓夢當中創造出類同於自身生活經驗的賈府,方才是合理之事。同樣的邏輯下,若考證出曹雪芹的生活背景與賈府相去甚多,則其紅樓夢的作者身分,便產生動搖。從文學的外部環境,對於判斷文學作品的內部知識、價值,甚有助益。

以賈府為例,歐麗娟教授指出賈府所屬的生活階級,雖為與皇室關係密切的貴族冑裔,但是根據文本當中的細節考證,賈府所屬的階級,並非世襲罔替,永遠高高在上的;而這種階級的流動、衰退,本身就是紅樓夢整個故事當中的一大焦慮所在。藉由文本外部關於清朝貴族認識之助,恰可藉由這樣的事實與文本內部的紅樓故事產生對應,幫助讀者了解生活在賈府當中的小說人物;在故事的情境中,他們究竟面對了怎樣的難題。循此而來對小說人物的了解,才會真切,而非僅僅是出於自身片面的喜好或是臆斷。

講座現場參與踴躍
聽完歐麗娟教授演講後,在場同學提出有關於紅樓夢續書的疑問。一般認為紅樓夢第八十回以前,乃曹雪芹所為無疑;而紅樓夢八十回以後到第一百二十回,則為續書。這個問題的價值何在,又試圖追尋何種判斷呢?

關於續書的作者身分的問題,歷來的紅學研究爭議不休,關於續書成果文學價值的判斷,也都各是其是。提問者巧妙地提出這一問題,試圖追尋歐麗娟教授在文學外部環境的宏觀前提下,從作品的細節與外緣環境的觀察,將如何看待這個問題,這樣的前提與觀察之下,可能的判斷何在?藉此,也能試著把捉演講者的觀點,如何實踐在文學閱讀的現場,進而讓在場所有同學得以師法。

據歐教授在閱讀此作過程當中的觀察,雖然承繼著前八十回故事的世界觀以及人物設定,但是後四十回的確表現出了不同的故事風貌。以寫人物為例,前八十回的小說人物若是下場慘絕,但書寫者仍然能用比較委婉隱晦的方式呈現,然而到了後四十回的續書部分,小說人物結局若是下場慘絕,不忍卒睹者,則呈現出較為淒厲的情態。這樣的差異,或許是「續書者」的火侯所致。


書寫者或許火侯不足,但面對這樣設定架構宏大的作品,作為續書者,仍有其可取之處,續書者對於前八十回的諸般設定,人物細微的心理情狀,小動作,生活習慣,往往多能體察繼承,而不以其微小而省略。在書寫的過程當中,面對類似的情境,續書者仍能讓後四十回當中的小說人物承繼與前八十回相似的反應、習慣,心理感受。當讀者觀察到這樣的結果,應該可以體認到,紅樓夢作者的人物設定、細節創設,並非無的放矢,而是具有明確的指涉。而正因為字裡行間的種種情態,具有明確的對應指涉,續書之人方可對此有所洽知,知其所指,而後乃能在小說推展出類似的情境之際,再次讓小說當中的人物表現出讀者具體可感的情緒、表現。這種實有指所的書寫,正是小說作者藉由文字連結文本內外的魔法。
歐麗娟教授(右)與本校吳冠宏教授合影
歐麗娟教授(右)與主持人賴芳伶教授合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